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雨课堂”智慧教学培训

发布日期:2018-06-27   


为推动我校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能力,6月2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图书馆三楼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教学信息技能提升系列讲座,清华大学马昱春副教授做客讲座,同我校200多名教师共同分享了“雨课堂”智慧教学的混合式教学理念。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蕴玲教授主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本次培训成功举办提供了技术保障。


 “雨课堂”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雨课堂”全部功能基于PPT和微信,轻量易用,操作便捷。通过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雨课堂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快捷免费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能教学,包括师生多元实时互动,教学全周期数据分析等,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改革。


本次培训分为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雨课堂实操演示、互动交流三个部分。清华大学马昱春副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的MOOC制作及教学经验,同大家共同分享了混合式教学理念及优秀的教学方法;学堂在线高级培训师王亚琼老师从安装、使用、以及数据统计等几个方面为教师做了详细介绍。整个培训环节采取“雨课堂”授课模式。参加培训的老师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课堂,参与在线测试、现场答题、现场调查、发送点评到投影屏幕,有效展示了“雨课堂”良好的课堂互动、及时的授课反馈和多样的授课形式等特点,老师们亲身体验了手机进课堂、信息技术辅助实现教与学的过程。整场培训气氛轻松而热烈。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对如何使用雨课堂、雨课堂会对自己的课程带来哪些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马昱春副教授针对老师们互动弹幕中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雨课堂”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它可以让老师在数据的支撑下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并在课程结束之后保持与学生的有机联系,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让学生在课前预习、授课、复习过程中回归学习的本源。这种新颖智能的教学方法对于老师们的课堂设计和教学改革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和启迪。


 


上一条:人事处组织开展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传达贯彻“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暨人才工作推动会

关闭